close

  Beat it for your healthy life !!     [擊鼓養生舒壓快樂學]

打出健康!打出活力! 

003.jpg  

     

 

 

 

 

 

 

 

 

 

 

 

 

 

jeff05  

  jeff03

 

  完全針對銀髮族群設計多元化[擊鼓養生]課程,無需任何音樂基礎,從入門基礎導入~進階,保證輕鬆學會!

 jeff08

DSC04334DSC04335   

 

[課程特色]:

透過節奏訓練-雙手拍擊,聽辨節奏、模仿節奏、活化全身細胞,平衡左右腦、加速血液循環、刺激末梢神經進而達到舒壓、舒暢、快樂養生目的!避開老年失智老化最佳訓練課程!

 jeff10  

 

[課程內容]:

                           融合奧福音樂教育法,多元統合訓練,結合中西台名謠及非洲吟唱,身體節奏、

節奏譜辨識、聽唱節奏訓練、全身韻律拍擊、雙手模拍、拉丁鼓、非洲鼓、打擊樂器、鼓棒訓練練習、分組合奏

[理論依據]:

(一)正式擊鼓前的暖身:

     把身體的各部位當作是擊鼓的樂器(body percussion),透過節奏語言(rhythm speech),在身上頭部,肩頸,手臂,大腿,小腿,腹部,背部拍出不同速度的節奏動物...先活絡全身的十二經絡穴道...讓我們的全身細胞先甦醒活絡起來,產生熱能量..... 

tn_DSCN4969tn_DSCN4970tn_DSCN4971tn_DSCN4972tn_DSCN4977  

 

 

 

       讓我們先了解經絡按摩的目的:

1.促進血液循環之順暢。

2.疏通人體能源循環管道之障礙。

3.排泄體內毒素雜物,維護健康。

4.加強新陳代謝功能,保持青春活力。

5.刺激細胞產生活力,防止老化。

6.恢復退化的器官機能,預防疾病。

 

經絡圖01

再來了解手掌反射區......

手掌穴圖1手掌穴圖2手掌穴圖4  

經絡02  

 

若只是純粹自己按摩,就是少了群體互動的快樂與持續力....若是透過一位擅長引導啟發的老師或leader...運用奧福音樂教學法,融入有趣的節奏語言及節奏動物遊戲,並讓參與的學員們,產生如同有趣的律動互動遊戲,將會賦予"按摩'新的意義~

tn_DSC00219DSC06335DSC06348DSC06359DSC06364DSC06368  

  手掌有太多太多的穴點,當我們在擊鼓時,手掌接觸鼓面,有不同的速度,頻率,輕重,強弱....大腦也因擊鼓的動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在擊鼓的過程中,會適時的帶入呼喊聲,排出體內的廢氣..另由於不斷擊鼓的過程,心肺的耗氧量變大,心跳也會因連續擊鼓而加快..體內的細胞因為注入大量氧氣而活化了細胞,體內充滿了生命的能量,產生了熱能,開始冒汗,又加速新陳代謝......

DSC06340  

   聽覺受到聲音的刺激,腦波開始波動....這練習過程中也有echo 迴音記憶訓練及call and response 回應訓練...幫助學員活絡大腦神經中樞記憶力........這一連串多元性的訓練及刺激,都是在擊鼓訓練的過程中一氣呵成,環環相扣.....

DSC00433  

以下為轉載拍手功的報導~....   [我們的手上有數百個穴位,拍手(鼓)時可以振盪氣脈,帶動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含任督二脈)的迴圈,而且把身上陰寒和污穢之氣,從十個手指的尖端排山去。中醫說:所有的疾病都是氣血失調所造成的,血氣來引導,因此,氣是健康的關鍵。氣的順暢與否會影響生理機能、內外分泌、血液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等。用手拍鼓既然可以促進氣血的通暢,當然可以改善疑難雜症。風行許久的拍手功可以提升免疫力,對於平常容易感冒的人非常有效。
        .........  拍手功可以補充吾人體內的氧氣,故可以保護體內的正常細胞,以抑制癌細胞的複製。另拍手功是一種非常陽剛的氣功,可以提振體內陽剛之氣,打開胃口,使人有信心、有活力,因此拍手功能改善一切慢性病,拍手功可以抗癌。]........

  若將拍手功的媒介..轉入拍打羊皮製成的非洲鼓,所發出的渾厚原始的聲響,震動五臟六腑,若能輔以國台語民謠或非洲民謠,甚至是宗教歌曲梵呗吟唱...一起配合不是更能達到養生排毒的效果呢?

另外介紹4種輔助擊鼓,讓身體更健康的方法~

1.舉手治病療法:輔以擊鼓效果更好

平舉健康法  

 

 

2.左手大魚際常搓保健康:也可運用大魚際部位去敲擊鼓邊

 

大魚際  

 

3.【打氣肘窩!除心肺的火氣和毒素】

肘窩是個經絡密集的部位,分別有肺經、心包經、心經這三條經絡透過,所以按揉這個部位可以排除心肺的火氣和毒素。如果你近期出現喉嚨腫痛、痰黃氣喘、咳嗽咳血、心煩心熱、嘴破、失眠多夢等症狀,那就是你心肺的火毒壅盛了。

在肘窩這個位置連續拍510分鐘。拍完後,肘窩會出現青、紅、紫、黑等不同顏色的毒素反應物。12拍一次,可保這口排汙通暢。

肘喔  

4.【后溪穴——統治一切頸肩腰椎病的神奇大穴】: 握拳敲鼓面或在鼓邊滾揉

                          后溪最早見於《黃帝內經·靈樞·本輸》篇,為手太陽小腸經的輸穴,又為八脈交會之一,通於督脈小腸經。有舒經利竅、寧神之功。適合經常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發育中的孩子,可預防駝背、頸椎、腰部、腿部疼痛,也有保護視力、緩解疲勞、補精益氣的功效。
                      道家醫學裏是非常注重后溪穴的。它可以直接通到督脈上去,屬於八脈交匯穴裏面很重要的一個穴位。督脈主一身陽氣,陽氣旺,則全身旺。針灸是比較專業的治病手段,如果大家只作養生保健時則只需用按揉后溪穴的方法就可以,一般按揉幾分鐘後就可振奮全身的陽氣,身體就會像熊熊燃燒的火爐一樣,暖徹心扉。點揉此穴,對小腸經有熱、腿疼有很好的治療功效。
                      后溪穴怎麼找呢?把手握成拳,在第5掌指關節後的遠側掌橫紋頭赤白肉際處即是(即把手握拳,掌指關節後橫紋的盡頭就是該穴)。如果你坐在電腦面前,可以把雙手后溪穴的這個部位放在桌子沿上,用腕關節帶動雙手,輕鬆地來回滾動,即可達到刺激效果。在滾動當中,它會有一種輕微的酸痛。這個動作不需要有意識的去做,每天只用抽出三五分鐘的時間來,隨手動一下,這個簡單的治頸肩腰椎病的方法,叫作滾揉后溪穴。堅持下來則對頸椎、腰椎確實有著非常非常好的療效,對保護視力也很好....后溪穴是小腸經上的一個穴,奇經八脈的交會穴,通督脈,能瀉心火、壯陽氣,調頸椎,利眼目,正脊柱。臨床上,頸椎出問題了,腰出問題了,眼睛出問題了,都要用到這個穴,效果非常明顯。它可以調整長期伏案或在電腦前學習和工作對身體帶來的一切不利影響.........

后溪穴  

收功前的全身按摩與寧靜......

    [頭部按摩] [肩頸按摩] [手臂按摩] [手指按摩] [腰部按摩] [下肢按摩] [腳部按摩].......

有關[手指按摩]的補充......

 

雙手穴道的健康反射區

 

手指腳趾多揉揉,失眠頭痛不用愁。 
常揉拇指健大腦,常揉食指胃腸好。 
常揉中指能強心,常揉環指肝平安。 
常揉小指壯雙腎。十指對力強心臟, 
雙手對插頭腦清,旋轉關節通經脈, 
反掌伸展松筋骨,揉揉十指祛頭痛, 
按摩四關行氣血,搖肩轉膊松頸椎, 

五指養生速查 
手部有6 條經脈循行,與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溝通,大約有99 個穴位(區),可以反映全身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況。按摩或按壓這些穴位,幾乎可以緩解全身疾病。 

五指的對應經絡對應器官
拇指肺部經絡  心臟和肺 
食指大腸經絡  胃、腸和消化器官 
中指心包經絡  五官、肝臟 
無名指三焦經絡  肺和呼吸系統 
小指 小腸經絡  心、 腎臟、循環系統 

手心拇指(肺經)、中指(心包經)

小指(心經)手 背食指(大腸經)、

無名指(三焦經)、小指(小腸經):

 

手掌穴圖3手掌穴圖5  

 

              中醫的五臟六腑指的是心、肝、脾、肺、腎;膽囊、胃、小腸、大腸、膀胱、管轄心血管循環的心包,加上主掌內分泌系統的三焦,合稱十二臟腑,而連結臟腑的情報系統就是負責輸送「氣」(能量)、「血」(滋養物質)的十二條經絡

                         一旦經絡堵塞、氣血受阻,內臟就會失衡,身體自然不適,長期累積就成了疾病。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平常看起來還好,卻突然內臟衰竭而死,可見保持經絡暢通是維持機腑機能的重要關鍵。

                                              十指連心。人體十二經脈的起點或終點都在身體末梢,其中六條走到雙手,停在十根指頭,打開手心有三條陰經走到大姆指、中指、小姆指;翻到手背則有三條陽經走到食指、無名指、小姆指,而另外六條通達腳趾的經脈也可以透過相似的經氣,在手上得到表裡的對應。

                    的確,雙手匯通全身經脈,,既然雙手與五臟六腑密切連結,我們其實可以不用等到頭痛、胃痛、肚子痛……等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再頭昏眼花的比對著穴位圖,而是從平常就開始捏捏手保健康。

DSC00496  

 

二.[進入正式的擊鼓]:.....

       1.認識正確的非洲鼓雙手擊鼓位置及基本三音(咚 ,嘟,答 )的打法

       2.透過leader引導全體打擊同一節奏....從節奏動物[象]....[兔子].....[花豹].........從單手~雙手.......從慢速~加速......從強~弱.......從弱~強.......做出不同的音樂表情.....DSC02597DSC02607DSC02614DSC02632  

        3.帶入節奏口訣[歡 迎  你  朋友!] [每天 我都 很快 樂呀!][早上 起床 運動 敲敲打打 !].........etc....

DSC02635  

        4..分不同節奏組,以同一速度進行,之後再交換組別節奏

DSC02625  

         5.搭配音樂合奏,或邊唱邊打鼓....統合協調訓練

         6.聽節奏回應訓練.....leader 先打一節奏型態...學員馬上再打leader剛打的節奏

DSC02642  

        [擊鼓的利益] .......這樣循序漸進的學習之後,

                   1.大腦的反應變的較敏捷了...

                   2.全身的經絡因為雙手的拍擊刺激,變得鬆軟有能量了.....

                    3.全身的細胞充滿快樂的熱能量......

                    4.心肺功能增強因為含氧量增加了.......

                     5.團隊默契愈來愈好,因為在合奏當中培養專注力,培養聆聽別聲部合奏的聲音........

                      6.持續打鼓流汗過程中,加速新陳代謝......

                       7.加入呼喊或歌唱聲中,排出體內濁氣,舒解心中鬱悶.快樂幸福指數上升了.........

                        8.打擊穩定熟練後,發表表演後,變得更有自信了.........

                             這麼健康養生快樂的活動......為什麼不把握呢?    Welcome to join us .....~

                             在enjoy快樂的氣氛下學習....全身都得到正向的能量....打出健康!打出青春活力!

DSC02264DSC02269DSC02270DSC02254DSC02266  

(三) 音樂療癒的意義:

音樂治療是説明身體及情緒健康的保健支流,通過運用音樂,或聽、寫歌、表演、探索歌詞、或其他與音樂相關的活動。它常被作為壓力管理計畫的部分,或結合運動使用,並被用在多種保健設置裡,對短期狀況及更嚴重的長期狀況皆有好結果。

              雖然音樂治療是個新興的領域,音樂本身對健康及壓力管理有許多益處,可用在日常生活中減輕壓力,促進健康!

           研究已顯示音樂對身心有深遠影響。這些從事音樂治療的人發現,使用音樂對癌症病人、兒童注意力缺乏症,及其他病人有幫助,甚至醫院開始使用音樂及音樂治療説明處理疼痛、避免沮喪、促進運動、使病人平靜、減輕肌肉緊張,音樂及音樂治療能帶來其他諸多益處。這不令人驚訝,因為音樂以很多強有力的方式影響身心。音樂治療的效力可從幾方面來看

       1.腦波:研究已顯示,強節拍的音樂能刺激腦波伴著節拍同時共鳴,較快節拍帶來高度集中力,及更警覺思考;較慢的節拍促進平靜、沉思狀態。研究也發現,腦波活動水準的改變,能使大腦按其自我需要轉變速度,意味著音樂能為頭腦狀態帶來持久益處,甚至在停止聽後。 

DSC01147  

       2.呼吸及心率:隨著腦波轉變,對其他身體功能帶來改變。那些被自動神經系統支配,例如呼吸及心率,也能隨音樂的改變而轉變。這意味呼吸減慢,心率減慢,放鬆反應的啟動,其它任何諸多轉變。即為何音樂及音樂治療能説明消除及預防慢性壓力的危害,不僅極大促進放鬆,還促進健康。

DSC01146  

            3.精神狀態:音樂也可帶來更積極的精神狀態,説明消除消沉及焦慮。帶來其他很多益處,幫助預防來自壓力的發洩反應對身體的嚴重損壞,也幫助更高水準的創造力及樂觀態度。

  

    音樂治療的功效:

     不同的音樂會帶來不同的心理感受....根據研究顯示,某些音樂特有的旋律與節奏能使人的血壓降低,基礎代謝和呼吸的速度減慢,使人在受到壓力時所產生的生理反應較為溫和

    另外音樂也能促進緊張肌肉的放鬆,使你易從緊迫的一天(或一周)中釋放緊張。

DSC01153  

                              音樂的治療功能,另一方面是透過音樂的物理作用,直接對體內器官產生共振效果。因為聲音是一種振動,而人體本身也是由許多振動系統所構成,如心藏的跳動、胃腸蠕動、腦波的波動等。當聽到音樂產生的振動與體內器官產生共振時,會使人體分泌一種生理活性物質,調節血液流動和神經,讓人富有活力、朝氣蓬勃。 此外,音樂具有主動的、積極的功能,是提升創造、思考,使右腦靈活的方法,並且能引導出重要的α腦波。特有的音樂節奏與旋律,能夠使我們平常較常用的主管語言、分析、推理的左腦,得到休息;相對的,對掌管情緒、主司創造力、想像力的右腦則有刺激作用,對創造力,資訊吸收力等潛在能力的提升有很強的效果。  

DSC03282  

            1.音樂作為減壓活動的輔助:當練習瑜伽、自我催眠或引導想像時,音樂能説明你進入狀態;當鍛煉時,音樂説明你覺得有精力;當你泡在浴缸時,幫助溶解壓力;及許多其他減壓活動的有益部分。它能作為有效的減壓工具,且更有效!

DSC03283  

  2.冥想沉思狀態:如前所述,音樂能説明大腦進入沉思狀態,帶來奇妙的減壓益處。對那些感到緊迫的人,音樂可作為更安逸的選擇。

DSC03289  

3.促進積極態度:音樂,特別是樂觀的調子,能使精神擺脫壓力,幫助覺得樂觀積極。它幫助減輕壓力,甚至當將來生活遭遇小挫折,幫助你阻止壓力。

DSC03290  

4.肯定積極正向:你看世界的方式,及你習慣使用的自我講話類型,也對壓力水準有深遠影響,即為何積極肯定有助於創造更積極自我講話。肯定歌詞的音樂能帶來雙倍音樂益處,及積極肯定,幫助你用積極能量圍繞自己,更多看到光明一面,更易將壓力的事情拋到身後。

DSC03286  

   

                 在這套課程中...我們會聆聽某些音樂做為配伴奏的素材,也會有放鬆的心靈音樂.....因為所有擊鼓的過程,都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培養內在的寧靜非常重要,因為[寧靜致遠]....原本擊鼓的過程是亢奮熱鬧的,但是異中求同,同中求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指揮中心....大家在維持同一節拍速度下,打出相同的節奏,在持續進行的時間軸中,隨即又變化出不同的組合變化節奏,每個人的專注力是要提升的,你只要稍微不專心,你的節拍就會忽快忽慢.....所以穩定,專注',聆聽,在不同時間又要變換不同節奏打擊......腦力的反應就會愈來愈敏捷,但是效果要彰顯,就要在團體互動練習過程中才能看得到~

 

補充:五音、五臟與五行的巧妙聯繫

               目
前,種種醫學上的實驗都證明了中國人的智慧與中文的內涵。早在兩千多年前,中醫的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就提到五音治病的理論。在繁體字中「樂」和「藥」字息息相關,音樂治病的論述和音樂養生的實踐經常被應用在中國古代醫學中。中國古代醫學提出五音、五臟與五行學說之間的巧妙聯繫。五音包括角、征、宮、商、羽,以五音調理身體的五臟,也就是心、肝、脾、肺、腎,可達到養生的目的。

               鼓是屬於無調樂器,在[養生擊鼓]中,比較沒有應用到五行音樂進來,但我們還是很肯定五行音樂的功效!

 

 

[補充要點]:

     我們在擊鼓過程中,常會加入口發出聲音,例如: [喔....][嘿.....][嘿沙.....][Go Go Go ....][加油.....]..,有時候,我會加

入[嗡]音......因為....

   「嗡om」音它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它含有無窮無盡的功能,我們可以粗略的說:「嗡」是「中脈音」;是「梵穴輪音」;是「天部音」;是佛部聲密;表示佛的「身密」。在人體而言,「嗡」音它是「頭頂」內部的聲音。修持藏密定功時,是人體中之氣轉向腦部所發之聲。內聞時,它的聲音與自己所聽到的心臟與血脈流動的聲音相近,.....最低效果,它可以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傷風感冒,連續不斷念此字「嗡om」音,可使頭部發汗,不藥而愈。「嗡」音的「m」是唸完「o」後要合嘴的。如果您唸誦「嗡」音時,頭腦並不會有「麻

麻振動」的作用,那可能是你的「嗡」音發音有問題,或者是唸錯音也不一定!如果我們能如法的念誦「嗡」

音,一口氣順著下來,則有助氣機暢順,貫通中脈.....

 

 

       以下是節錄一篇報導.........     音樂節奏與人體產生共鳴改善健康

..........................[音樂療法對所有人一樣有效。科學家認為,人體有類似音樂節奏的規律性振動系統,例如心跳脈搏、大腦電波運動、腸胃的蠕動等都有一定的節奏。當音樂的頻率與人體內部器官的振動頻率一致時,就會產生一種快感。其實,人們在不自覺中都懂得使用音樂療法,在不同的情緒下人們會選擇聽不同的音樂,讓自己的情緒得到放鬆,這也驗證音樂具有調節身心的作用。

             透過音樂可轉換病人的心情,用以治療自閉症、身心障礙及失眠、神經損傷等疾病。音樂治療師模仿病人動作或製造出的聲音來創作音樂,可讓患者放鬆和紓解壓力。音樂的旋律和節奏,也可刺激病人腦部細胞、自律神經和身體反應,可協助患者恢復或重建心智、情緒或社會行為。] 


...............協助治療抑鬱症、減緩化療痛楚

..................................................[ 2011
年芬蘭的一項研究發現,音樂療法對憂鬱症患者的療效,比傳統治療更有效。這項研究中的79位病人接受了傳統的治療,其中的33人也接受了音樂治療師提供的治療。三個月後發現,有接受音樂治療的病人病情有更顯著的改善。芬蘭韋斯屈萊大學(University of Jyvaskyla)的格德教授(Prof. Christian Gold)稱,這是因為當病人無法找到語言來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時,音樂可讓病患以非語言方式來抒發感受。

......................音樂已被證實能有效減輕癌症患者的疼痛。音樂可分散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對痛楚的注意力並有效緩解憂鬱、焦慮的心理狀態。美國癌症協會刊文表示,音樂治療經常被應用在癌症治療上,以減低化療所帶來的痛楚、焦慮和噁心感覺。雖然目前並無研究證實音樂療法可以治療癌症,但起到協助治療的作用,提升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

研究證實,音樂療法對發展遲緩、自閉症、唐氏症、身心障礙的孩童,或患有長期失眠、壓力大、神經損傷或阿茲海默症等症狀的成年人,都有顯著效果。

把這項原理運用到體育項目,則可以使體力達到高效率運用,使身體不用過多調整動作下達致協調。例如,《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今年較早時曾發表一篇文章,提到音樂與人體之間的奇妙聯繫。文章說人們進行體育鍛鍊時,適當頻率的音樂能緩解疲累。音樂就像一個節拍器,可讓人在跑步時維持穩定的步伐,減少體力消耗讓運動員跑得更遠。

 

 

 

.....................古典音樂比搖滾音樂更具療效

研究發現,嬰兒和動、植物都更鍾情於古典音樂。日本科學家江本勝著名的水結晶實驗發現,聽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和莫扎特《第40號交響曲》的水結晶非常美麗,反之聽了搖滾樂的水結晶就顯得難看。英國萊斯特大學的心理學家諾思博士(Adrian North)和同事麥肯齊(Liam MacKenzie)發現,為奶牛播放輕鬆的古典音樂有助提高牠們的產奶量。但是,一些吵吵嚷嚷的現代音樂卻沒有甚麼效果。

西班牙的科學家也發現,胎兒對音樂也有好惡。儘管他們還在母親的腹中,離預產期還有十二週的胎兒特別喜歡莫札特、威爾第等輕柔優美、高度和諧的音樂,很排斥重金屬搖滾樂。

莫札特的音樂不僅歷久不衰,還具備各種神奇療效。學者分析,莫札特效應源於莫札特音樂中的旋律符合人腦的運作模式。莫札特效應最早於1993年發表於權威的《NATURE》科學期刊,兩位加州大學教授的實驗證明,聆聽十分鐘莫札特奏鳴曲,有增長智力效果。 ........................................  以上是節錄網路資訊.....

 

 

 

 

     [總結]:

      所有的養生擊鼓活動,最後收功,除了按摩全身之外,我們會全體寧靜一分鐘,此時無任何外在的聲音,,只有寧靜的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呼吸,心跳聲......一切歸零,從新開始,也從[心]開始.....淨化身心靈,回歸我們的本來面目.....真善美,純淨無染的喜樂健康......所有外在的方法都是善巧方便,[心淨即國土淨]........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當然我們的身心靈世界也就健康了~  祝福每一位有情眾生,福慧增長!一切吉祥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